中新網上海10月26日電(記者 許婧)第二屆江南文化論壇26日在上海師範大學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百餘位專家學者,就“江南都市與中國文學”的論題展開研討,擬從文學入手,探尋江南都市發展的人文軌跡,以期讓積澱深厚的江南傳統走向現代,為當下房屋二胎長三角都市群的社會經濟建設提供富有效用的文化資源。
  江南是魏晉隋唐以來中國經濟文化發展的重心,對591全國社會政治變遷有深刻影響。江南區域文化誕生、延續於長三角地區,在整個中國文化版圖中占據重要地位。伴隨中國文化中心的逐步南遷,江南區域文化蓄勢而發,後來居上。近代以來,一直是中外學者研究的焦點。歷史上的江南在不同時期所指地區不盡相同,但明清以來的江南地域概念,與現今長江三角洲地區大部分吻合。
  浙江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梅新林表示,目前的江南學研究較為集中在文史兩個學科,其次是城市經濟領域,此外另有哲學、經濟、藝術、宗教等方面有搜涉獵。他認為,未來“江南學”要想對都市群建設有更大作用,租屋網應該大力提倡多學科交叉研究、區域研究等,如能以中國版圖透視江南區域研究,不僅能促進彼此研究的深化,更會凸顯江南區域研究的範本意義。
  據瞭解,為推進江南文化的研究,2011年,華東師範大學中國江南文學文獻研究中心,浙江省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浙江師範大學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上海師範大學馬爾地夫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聯合舉辦了首屆“江南文化論壇”。  (原標題:上海研討“江南文化”推進長三角都市群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