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構建城鄉一體、協調發展的新型城鎮村體系,區域中心城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市要形成功能互補、錯位發展、聯繫緊密、協調發展的城市群,區域中心城同樣是重要組成部分。
  我市新一輪市域城鎮體系規劃,選擇了彭州、崇州、金堂等區(市)縣作為現代區域中心城市。2014年,沿著市委確定的經濟工作主方向、主路徑,我市區域中心城已就新一輪轉型升級謀篇佈局,並將按照中等城市的規模和標準建設,重點優化完善城市的功能配套、生態環境、產業佈局和交通系統,成為就地城鎮化的載體。
  產業轉型升級
  實現產業成鏈集群發展
  “區域中心城的建設,最核心的是產業的發展。不斷推進產業提檔升級,堅持集約集群發展把產業做大做強,從而促進區域中心城的建設。”彭州市委有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2014年,彭州市將以打造一批千億、百億產業為目標,變引進單一產業項目為打造產業板塊、產業集群,持續提升產業發展水平。扎實推進時尚小鎮、航利集團航空產品生產線、科創集團異地技改、四川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二期、京東成都電子商務物流基地、仙林谷鄉等龍頭型、先導型項目建設,加快引進關聯產業、配套企業,實現產業成鏈集群發展。並堅持創新驅動和結構調整,支持企業加快研發和應用種子種苗、循環農業、中藥萃取、3D打印、高端裝備製造等一批關鍵技術,通過搶占技術鏈高端來搶占產業鏈高端。日前,位於麗春鎮的航空動力產業功能區與成都航利集團簽訂一期9個項目的合作協議,同時與多家增材製造(3D打印)產業領軍企業及航空產業企業簽訂了框架合作協議,從而全面啟動了麗春鎮“中國3D航空小鎮”的建設。
  同樣,崇州市也提出,今年重點建設“產業新城、品質崇州”。該市將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建設“千億產業園區”不動搖。抓好以捷普項目為龍頭的電子信息主導產業,把崇州建設成為西部電子信息產業的重要基地。並加快發展以高端旅游業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積極爭創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加快崇州北部“百億田園產業經濟區”建設,形成以街子、三郎為龍頭,多點競發、整體跨越的旅游業發展局面。街子古鎮A地塊5月要出形象;三郎鎮要圍繞重大項目引進,加快徵地拆遷工作;抓好元通AAA級景區創建,啟動白塔湖AAA級景區創建工作。今年還將加快建設羊馬—明湖商務區—大劃生產服務配套走廊,加快建設白馬金岸—時代春天—唐人街—蔡家碾生活服務配套走廊。
  金堂縣今年將把握投資和消費重點,繼續大力實施“工業強縣”戰略,突出發展節能環保產業,推進現代農業持續發展,實現農民人均收入增長15%的目標,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確保今年旅游收入增長20%以上。
  推進新型城鎮化
  建設美麗家園
  當記者行走在彭州城鄉,城鄉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彭州堅持現代產業、現代城市、現代生活三位一體,著力建設品質之城、魅力之城,在推動建設管理轉型升級中彰顯城鄉魅力!”據介紹,今年,彭州提出打造幸福美麗鄉村典範。該市將以蔬香路、湔江路及延伸段為紐帶,推進新農村建設綜合示範項目、葛仙山鄉村旅游提檔升級示範區項目、種都蔬菜主題公園、太陽灣風景區等重點項目建設,打造統籌城鄉發展、建設幸福美麗新村的綜合性載體。按照“統籌城鄉、產村相融、成片推進”的思路,大力培育帶動能力強、聯繫農戶緊密的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和職業農業經營者。
  打造特色鮮明的城鎮組團,也成為彭州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該市將堅持走形態適宜、產城融合、城鄉一體、集約高效的新型城鎮化道路,構建組團式、網格化的新型城鎮體系。支持各鎮發展特色產業項目,加快建設時尚小鎮、文化小鎮、航空動力小鎮、溫泉小鎮、生態農業小鎮等特色鎮,推進天彭、致和、濛陽、麗春四鎮“都市產業組團”建設、山區八鎮“山地旅游組團”建設、平壩丘陵地區八鎮“現代農業組團”建設。
  今年,崇州大力提出,以“智慧城市”建設為引領,以“三大新城”、棚戶區改造、一般場鎮改造、新農村建設為載體,按照現代化城市形態、高端化城市業態、特色化城市文態、優美化城市生態的理念,努力走出一條“形態適宜、產城融合、城鄉一體、集約高效”的新型城鎮化路子。崇陽城區建設將堅持“有機更新”,註重傳承城市歷史記憶和文化基因,註重現代產業、現代生活、現代都市“三位一體”協調發展,使“產業之基”“自然之美”“文化之魂”“人居之樂”在該區域集中呈現。羊馬新城將規劃建設成為高水平的電子商務、呼叫中心、企業總部等現代高端服務業基地。
  而金堂縣今年將穩妥推進新型城鎮化,堅持大小協調、產城融合、城鄉併進原則,著力構建1個中心城區、2個副中心城市、3個重點鎮、11個特色場鎮和若干農村社區的城鎮格局,堅持“四態合一”理念建設美麗家園。
  立足創新突破
  加快區域中心城發展
  今年,金堂縣委明確將之確定為“全域開放年”,緊緊圍繞“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統籌發展、全域開放”的工作主基調,全面深化改革、優化產業結構、抓好民生建設,強化資金、用地、人才、環境、基礎5大保障,推進縣域經濟加快發展。彭州市則全力做靚四張城市名片。今年將提高“菜博會”辦會水平,提升以現代農業為本底的大地景觀,謀劃國家級生態城市和環保模範城市創建,做靚“綠色”名片;舉辦首屆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繼續辦好環中國國際自行車賽、古典音樂節等高品質文化活動,積極創建“中國曲藝之鄉”等“國字號”文化品牌,加快推進文化創意產業功能區建設,打造湔江河谷生態旅游區文化旅游精品,做靚“文化”名片;以中國(成都)國際時尚中心建成投運為重點,以時尚小鎮建設為引擎,以高水準主題時尚活動為亮點,做靚“時尚”名片;打造全國一流政務服務中心,爭創全國一流政務服務環境,進一步擴大內外交流,做靚“開放”名片。
  本報記者 楊華春 陳泳 粟新林 文/圖  (原標題:推進產業提檔升級 堅持集約集群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