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05來源: 信息時報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防暴警察在被燒毀的汽車前合影。烏克蘭當前的政治危機襯衫是在烏政府去年11月21日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之後爆發的,迄今已兩個多月。新華社發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於1月30日發表聲明說,總統亞努科維奇因“患急性呼吸道疾病伴高燒”,需要休息。外界猜測,亞努科維奇的“回歸”將給烏克蘭政府與反對派之間持續的僵局帶來“新動作”。
  據新華社電 烏克蘭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的個人代表4日說預防癌症飲食,如果總統不能與反對派達成協議,將可能提前舉行選舉。
  多數人贊成鼎曜餐飲製冰機提前選舉
  亞努科維奇的個人代表、議員尤里·米羅什尼琴建築設計科說,亞努科維奇上周與他所在的地區黨議員召開會議時,表示有可能提前舉行選舉。他在會議上說,要結束烏克蘭持續2個多月的緊張局勢,有兩種可能。
  米羅什尼琴科告訴法新社記者:“第一種情況是,反對派撤離其占領的建築,實施大赦法案;第二種情況是提前舉行Ice-O-Matic製冰機選舉。大赦法案行不通。”
  烏克蘭議會4日晚些時候舉行會議,商討反對派提出的要求。法國索福瑞公司3日公佈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多數烏克蘭人贊成提前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
  這項調查同時顯示,烏克蘭社會仍存在較大分歧。當被問及反對派示威活動是否應繼續時,48%的受訪者選擇“是”,45.1%回答“否”。
  烏總統病愈後首發言
  亞努科維奇3日結束為期4天的病休,恢復工作。他病愈後首次發表公開言論,指責反對派示威活動是“極端主義行為”。
  亞努科維奇說,反對派示威活動是“激進主義行為,意在煽動仇恨,背後實為權力鬥爭”。他同時呼籲烏克蘭民眾“脫離納粹、激進和仇外思想”。
  過去數日,亞努科維奇作出多項讓步,包括接受盟友、總理阿扎羅夫辭職、廢除一些限制示威的法律、簽署“大赦法”允許釋放被捕示威者。大赦法案規定,示威者須在15天內撤離首都基輔以及各地的政府機關辦公樓,法案方可生效。但反對派要求政府無條件釋放示威者。
  數千名示威者仍聚集在首都基輔獨立廣場和其他占領的建築內。他們要求亞努科維奇辭職,否則拒絕離開。
  歐美商討金援烏克蘭
  據新華社電 烏克蘭這次政治僵局已嚴重影響經濟。歐盟和美國正商討對烏克蘭提供經濟援助。但一名歐盟外交官說,援助數額不能和俄羅斯相比。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阿什頓定於4日晚些時候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她的發言人馬婭·科齊揚契奇說,歐盟及其盟友正在討論如何幫助烏克蘭經濟。但她強調,任何援助都將建立在政治改革和組建新政府的基礎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也說,對烏經濟援助的討論尚處於“非常初級階段”。
  烏克蘭反對派領導人之一、前外長阿爾謝尼·亞採紐克先前提出,烏克蘭亟需“馬歇爾計劃”。“馬歇爾計劃”是二戰結束後美國為抗衡蘇聯而制定的對歐洲國家經濟援助、重建計劃。亞採紐克說,這項計劃所需金額最低為150億美元。這與俄方先前承諾向烏提供援助數額相同。但歐盟外交官不看好如此大額援助的可能性。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外交官說:“要比俄羅斯多,很難。”
    (原標題:烏克蘭或提前舉行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