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山體滑坡
  正在阿富汗東北部巴達赫尚省遭山體滑坡掩埋村莊的救援人員3日說,搜救行動進展緩慢,失蹤者生還希望渺茫。當地政府已確認超過350人死亡,失蹤人數可能超過2000。巴達赫尚省省長髮言人稱,來自300個家庭的2100人全部死亡。
  搜救困難
  受災村莊地處偏遠,與外界連通的道路狹窄且路況差,加上連日降雨路面受損,多重因素加劇救援難度。3日破曉後不久,當地村民和一些警察使用簡單的挖掘工具開始搜救,救援人員隨後趕到現場,部分救援人員搭乘阿富汗軍方的軍機前往災區。
  “我們設法把一臺挖掘機運到災區,但挖掘看起來沒有作用,”巴達赫尚省警方官員阿卜杜勒·卡迪爾·賽義德說。
  按他的說法,受災範圍以及泥土的厚度意味著只有重型機械才能發揮作用。然而,當地道路狀況不允許重型機械通行。
  “泥層非常厚,人們非常難以把屍體挖出來,”阿富汗國家災難管理局巴達赫尚省負責人賽義德·阿卜杜拉·胡馬雲·德赫坎說,“他們僅找到一名女性和一名男性的屍體。”
  45歲的當地居民努爾·穆罕默德說:“我們真的沒法把任何人從廢墟中救出來,我們已經失去了救出任何人的希望。”
  難有生還
  對於死亡人數,國家災難管理局官員德赫坎持謹慎態度,稱具體數字尚不確定。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方面說,地方政府已經確認至少350人死亡。巴達赫尚省省長髮言人納威德·福羅塔恩告訴路透社記者:“來自300個家庭的2100人全部死亡。”
  德新社援引副省長古爾·穆罕默德·拜達爾的話報道,搜救人員已經找到大約260具屍體,確認死亡人數預計將持續增加。
  “300個家庭,相當於2000人至2100人,下落不明,被埋在堆積的泥土下,”拜達爾說。
  法新社報道,當局準備在山體滑坡的地點設立集體墓地,悼念儀式將於晚些時候舉行。
  連日暴雨後,這處村莊2日中午前後接連遭遇山體滑坡,不少參加周五集體禮拜的當地村民被掩埋在兩處清真寺內;一些附近居民趕到現場試圖救出受困者,遭到二次滑坡掩埋。
  受災村莊所在山區缺少植被,過去幾年曾數次發生山體滑坡。
  物質匱乏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方面說,聯合國相關部門、阿富汗紅新月會以及一些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人員已經就位,眼下的重點救助對象是超過4000名直接受災災民,以及為避免受災而提前逃離的當地居民。
  德赫坎說:“我們已經開始發放食品……但我們沒有足夠的帳篷發給所有700個露宿的家庭。總共有大約2000人無家可歸,包括婦女、孩子和老人。”
  林昊(新華社特稿)
  林昊  (原標題:滑坡致死人數恐超過21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