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領導帶頭示範,是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條寶貴經驗。全市在推動邊學邊查邊改的過程中,各級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成員切實發揮帶頭示範作用,形成了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的生動局面。近日,在市委公開發佈《長沙市委常委教育實踐活動立行立改“十個帶頭”》後,市紀委、監察局(預防腐敗局),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芙蓉區委,長沙縣委,瀏陽市委等單位結合各自實際,制定出台了班子和班子成員的帶頭舉措,用制度來強化和落實領導帶頭,使領導帶頭具體化、公開化,促進了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全社會風氣的好轉。
  市紀委、監察局(預防腐敗局)
  不徇私情不辦人情案關係案
  記者 黎鐵橋
  今年5月,市紀委、監察局(預防腐敗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作風,自覺踐行為民務實清廉要求,出台了《班子加強和改進作風“十個帶頭”的規定》:帶頭遵守黨紀條規、帶頭落實民主集中制、帶頭服務聯繫群眾、帶頭改進文風會風、帶頭開展學習調研、帶頭推進改革創新、帶頭秉公執紀、帶頭厲行節約、帶頭自覺接受監督、帶頭廉潔自律。
  《規定》結合紀檢監察實際提出,辦事堅持原則,為人公道正派,勇於擔當,不徇私情,不跑風漏氣,不辦人情案、關係案。熱情接待群眾來訪,堅持班子成員來信來訪接待日制度。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不得要求基層承接應由本機關承擔的活動和費用。《規定》還要求班子成員,參加一般性會議和活動自己準備講話內容,每季度至少閱讀一本書籍,不搞內容空洞、流於形式的調研,每年牽頭推進一項創新工作,不進高檔私人會所和高消費娛樂場所,嚴格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不利用職務便利為配偶、子女、親屬謀取利益,不利用職權影響插手和干預招投標等各類市場經濟活動。
  市委組織部
  堅決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記者 黎鐵橋
  市委組織部制定印發了《關於做到“五個堅持五個不准”,切實改進機關作風的規定》,要求組工幹部要堅持公道正派,堅持敢講真話,堅持務實創新,堅持服務基層,堅持廉潔自律。同時,要做到不准吃請受禮,不准跑風漏風,不准以權謀私,不准轉嫁負擔,不准打牌賭博。
  為進一步發揮好部務會和部務會成員的帶頭作用,市委組織部對征求到的意見建議立行立改,近日出台了《部務會立行立改五項措施》,對組工幹部提出了“五個嚴格”的要求,即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組織人事紀律,嚴格執行《幹部任用條例》,嚴格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嚴格規範控制會議文件,嚴格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
  針對幹部人事工作,要求組工幹部對幹部任用事項不跑風漏氣、不私相授受、不封官許願,不為跑官要官者說情打招呼。認真落實市委“六用六不用”的用人導向,堅決糾正幹部任用中“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等問題,堅決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風,為“獅子型”幹部鼓勁撐腰,並努力為“獅子型”幹部的脫穎而出搭建平臺,為各類型幹部的茁壯成長當好人梯,為市委選人用人當好參謀。工作中切實落實幹部“有錯無為”、“不在狀態”的問責辦法,有力促進全市幹部轉作風、做實事、真作為。
  市委宣傳部
  強化措施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
  記者 黎鐵橋
  5月4日,市委宣傳部部務會對群眾反映的新聞敲詐和假新聞、豪華鋪張辦晚會突出問題進行了專題研究,立行立改,制定方案、落實責任、強化措施。
  對堅決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重點抓好六個方面的整頓:一是解決好違規開設媒體機構和媒體機構違規經營的問題;二是解決好以輿論監督為名實施新聞敲詐的問題;三是解決好為獲取經濟利益惡意造假炒作的問題;四是解決好為搶抓“眼球”熱衷誇大其實、虛假片面報道的問題;五是解決好虛假違法廣告泛濫、廣告與新聞“雜交”的問題;六是解決好無證採訪的問題。出台了《制止豪華辦鋪張辦晚會實施辦法》,重點採取八個方面的措施抓好整頓: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工作導向,提倡節約、簡樸、因地制宜,反對浪費、奢華、大操大辦,防止捧明星、比闊氣、講排場;二是加強對黨政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辦文藝晚會的管理;三是對使用財政資金和國有企業資金舉辦的公益性文藝晚會和節慶演出,嚴格備案、審批制度;四是建立由市委宣傳部和相關部門共同監管的工作機制,加強對文藝晚會和節慶演出的監管;五是加強對豪華鋪張辦晚會和節慶演出情況進行檢查監督,對違反規範辦文藝晚會和節慶演出的,進行嚴肅查處;六是加強對中央和我市制止鋪張浪費、提倡節儉辦晚會的宣傳,引領健康向上的社會風尚;七是加強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八是市縣宣傳部門和文化廣電新聞出版行政部門設立舉報電話,接受群眾監督。
  瀏陽市
  “四聯四訪”實現與群眾零距離
  記者 胡益虎 實習生 羅茜
  5月9日,瀏陽市委常委會向人民群眾作出“八個帶頭”的公開承諾,並制定印發了《瀏陽市委常委教育實踐活動立行立改“八個帶頭”》。
  瀏陽市委常委公開承諾帶頭嚴格黨內生活制度、帶頭落實公開接訪制度、帶頭執行“一線工作法”、帶頭改進文風會風、帶頭推行“陽光政務”、帶頭依法辦事、帶頭執行幹部人事工作紀律、帶頭執行廉潔從政規定。
  長沙市副市長、瀏陽市委書記曹立軍介紹,瀏陽市著力推行市級領導公開接訪制度,堅持每月至少安排一天時間公開接訪處訪,常委會成員帶頭做到“四聯四訪”,實現與基層群眾的“零距離”。即每名常委每年至少結對聯繫一個鄉鎮(街道)、一個村(社區)、一個重點項目、一個重點企業;每年至少結對訪問一名黨員、一名困難群眾(含信訪對象)、一名黨外代表人士、一名高層次人才,實現與基層群眾的“零距離”。
  瀏陽市啟動整治十項“四風”問題行動,整治文山會海,制定出台相關制度,從嚴精簡文件會議和規範簡報內刊,設立無會日,確定每月的4個群眾工作日為“無會日”。
  長沙縣
  踐行“三嚴三實”六帶頭
  記者 胡益虎 實習生 羅茜
  為發揮表率作用,推動立行立改,5月9日,長沙縣委出台了《縣委常委踐行“三嚴三實”六帶頭》,承諾落實分工,提高工作標準和執行力。
  “我們要求縣委常委做到:踐行嚴以修身,帶頭做到黨性堅強;踐行嚴以用權,帶頭做到依法辦事;踐行嚴以律己,帶頭做到為政清廉;踐行謀事要實,帶頭做到科學決策;踐行創業要實,帶頭做到真抓實幹;踐行做人要實,帶頭做到公道正派。”《“六帶頭”制度》特別規定,嚴守政治紀律,堅決抵制歪風邪氣,模範執行縣委“嚴格黨內生活十項規定”,不利用職務便利和影響插手招標投標、土地出讓、產權交易、政府採購、執法機關辦案等活動,不打招呼、批條子和違規干預幹部選拔任用。《制度》還要求,平時多註重下基層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民意、彙集民智,為科學決策提供依據。
  長沙縣委書記、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楊懿文認為,長沙縣黨委政府應做到“群眾盼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切實為民謀利,改善民生。註重運用“五步循環”群眾工作法做群眾工作,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著力化解一批最棘手的信訪積案。
  芙蓉區
  區委常委每周下基層3次以上
  記者 卜勁文
  “為民務實清廉六項準則要求從每位常委會成員做起。”近日,芙蓉區委制定《區委常委會帶頭為民務實清廉六項準則》,要求每位常委會成員要帶頭堅持學習強黨性、帶頭深入基層辦實事、帶頭民主決策講科學、帶頭公道用人扶正氣、帶頭厲行節約不鋪張、帶頭廉潔自律樹清風,率先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推動作風建設。
  《準則》要求,每位常委每年集中學習時間不少於15天,精讀書籍不少於12本,撰寫讀書筆記不少於1萬字,撰寫黨性分析材料1篇,完成調研報告1篇以上,給幹部或黨員上課1次。
  芙蓉區委書記梁仲介紹,實行下基層簽到考勤制度,每位常委每周下基層3次以上。執行領導幹部定期公開接訪制度,帶頭下街道進社區公開接訪,每周一在所聯街道或社區接待群眾半天,收集社情民意,及時回應解決。推行區委常委會開放制度,除幹部人事、紀檢監察等有保密規定的議題外,邀請黨員群眾列席,增強決策透明度,專業性強的重要工作或重大決策,充分聽取吸收專家意見,保證決策科學性。  (原標題:“十個帶頭”帶動全社會風氣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