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一屆的歐洲議會選舉於5月25日結束,總共751個歐洲議員席位有了新的歸屬。如果說獲得213席的歐洲中右翼黨團歐洲人民黨和取得190席的中左翼黨團歐洲社會黨繼續位居前兩位,基本維持歐洲議會傳統格局的話,那麼在本次選舉中取得超過140席的疑歐、反歐政黨,無疑將深刻地影響整個歐洲的政治生態;如果把疑歐黨派和極右勢力在整個歐洲政壇的普遍崛起比作一場“地震”的話,法國無疑又是“震中”之一。
  “多個疑歐、民族主義、民粹主義政黨進入了歐洲議會。也許在某些國家情況沒有預想的嚴重,但是國民陣線在法國的崛起,的確向我們發出了嚴重警告。”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在接受電視採訪時如是說。
  在選舉開始前,法國已經有多份民意調查顯示“極右翼政黨將有突破性進展,社會黨可能慘敗,人民運動聯盟難有突破”。儘管如此,當最終結果出爐、預測紛紛應驗的時候,法國人還是連連驚呼“令人震驚”、“難以置信”。
  在法國的8個歐洲議會選舉選區中,共產生了74名歐洲議員。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在5個選區排名榜首,得到了近25%的支持率,收穫了最多的24個席位,歷史上首次在全國性選舉中排名第一。與2009年歐洲選舉僅6.3%的選票相比較,國民陣線現任主席馬琳·勒龐似乎有足夠理由將其稱為一次“歷史性勝利”。這位一直宣揚“法國應該脫離歐盟”的極右政黨領袖,將其成功的原因歸結為“法國人民追求獨立和自由的願望”。有分析人士認為,意氣風發的勒龐已經把目標鎖定在2017年大選的總統寶座。
  事實上,法國國民陣線近年來已呈明顯上升勢頭。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中,馬琳·勒龐得到了17.9%的選票,比5年前她父親老勒龐的支持率高出7.5個百分點。在隨後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國民陣線也取得了超過9個百分點的增長。最近的例子是,在今年3月舉行的市鎮選舉中,這個極右翼政黨更是創紀錄地占據了11個城市的市長寶座。
  輿論普遍分析認為,“反歐洲、反歐元、反移民”的國民陣線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一是歸功於其“去妖魔化”的轉型戰略,即在錶面上與納粹、反猶等極端思想劃清界限;二是得益於近年來經濟危機、歐債危機接踵而至,讓法國面臨失業率高企、國民購買力和國家競爭力下降等諸多社會經濟困境;三是抓住了傳統政黨無論左翼還是右翼的表現都令人失望、民眾求變之心越來越迫切的有利時機。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執政的左翼社會黨在選舉中僅僅排名第三。在經歷了市鎮選舉的慘敗後,執政黨此次再次遭遇“歷史性的失敗”,以13.98%的得票率、13個席位創下自1979年首次歐洲選舉以來的最差紀錄。26日晚,法國總統奧朗德發表了全國電視講話,承認此次投票“表明瞭民眾對歐洲、對法國政府的不信任”。但他仍然強調“法國的未來在歐洲”,他的責任是“改革法國,重新為歐洲確定方向”,並承諾在增加就業、提升購買力、促進社會公平、精簡行政地域區劃等方面加快改革。
  儘管老牌右翼政黨人民運動聯盟得到20.80%支持率和19個席位,位列第二,但與5年前薩科齊當政時以28%的支持率遙遙領先相比,他們在本次競選中的表現自然算不上太好。一個重要原因是,該黨領導人科佩正在經歷信任危機。
  回顧歐盟的發展歷程,法國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是有“歐洲之父”之稱的讓·莫內和舒曼的故鄉。如今,反歐洲的極右勢力在法國取得成功,並引起法國政壇的一系列連鎖反應,無疑將引起法國乃至整個歐洲範圍內對歐盟一體化進程的再一次深刻反思。
  有分析指出,極右政黨議員數量的上升,將有可能影響歐盟委員會主席一職的歸屬。從這個意義上說,疑歐、反歐勢力崛起在歐洲政壇引發的“地震”,已經開始顯現出影響。
  本報巴黎5月27日電  (原標題:法國極右翼政黨在歐洲選舉中大出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