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6月24日電(記者 沈晨)五年來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歐盟成員國外長6月24日在盧森堡發表聲明,同意接受阿爾巴尼亞為歐盟成員候選國。
  這一決定意味著阿爾巴尼亞在通往歐盟成員國的道路上邁出了里程碑似的重要一步。6月27日,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歐盟成員國首腦屆時將正式確認阿爾巴尼亞的候選國資格。
  自2009年以來,阿爾巴尼亞曾三度申請歐盟成員候選國資格,但都功虧一簣。此次是阿爾巴尼亞五年來第四次申請,最終得償所願。
  歐盟委員會負責擴大事務的委員史蒂芬·富勒在其個人社交網站上留言指出,歐盟同意接受阿爾巴尼亞為歐盟成員候選國,表明歐盟對該國改革意願的認可。
  歐盟外長在其聲明中指出,阿爾巴尼亞需要在行政和司法改革、打擊有組織犯罪、反腐、人權保護以及反對民族歧視等領域取得持續、深遠、全面的進展。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將全力推動阿爾巴尼亞獲得歐盟成員國地位。他承認,隨後的成員國資格談判將更為激烈,更具挑戰性,阿爾巴尼亞的歐盟成員國之路充滿荊棘。
  獲得歐盟成員候選國資格,並不意味著阿爾巴尼亞就能“自動”轉正為歐盟成員國。未來幾年,阿爾巴尼亞需要與歐盟進行入盟談判,併在行政、司法、反腐、人權保護等方面達到歐盟的要求。
  此間媒體報道指出,阿當局與反對派的對話是阿爾巴尼亞成為歐盟成員候選國的重要因素。阿爾巴尼亞主要反對黨的領導人巴沙當天表示,歐盟的決定結束了阿爾巴尼亞五年來的艱苦歷程,但這也意味著一個新的開始。(完)  (原標題:阿爾巴尼亞成為歐盟成員候選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