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男子街頭自焚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
  日本最新民意調查:71%的調查對象認為,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把日本拖入戰爭
  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6月29日下午,在日本東京JR新宿車站南口的天橋上,一名男子攜帶擴音器和易燃液體爬上天橋頂部,在發表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演說後點火自焚。
  安倍政府27日向自民、公明執政兩黨提交解禁集體自衛權相關內閣決議案最終版本,打算7月1日正式通過這份決議。
  這名男子身穿西裝,攜帶一個擴音器和兩瓶暗色液體來到新宿車站南口一座人行天橋。他在天橋鋼梁上坐下,通過擴音器說,政府正準備把日本推入戰爭,自己準備自殺抗議。警察及消防員趕到後,該男子繼續對安倍晉三政府表示抗議,用擴音器高呼“反對集體自衛權”等口號,然後他將疑似汽油的易燃液體潑灑在自己身上並用打火機點燃。這名男子身上的火很快被撲滅,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醫院方面表示他暫無生命危險,但受傷嚴重。
  日本《朝日新聞》引述警方的消息說,據警方稱,該男子約50-60歲。
  解禁集體自衛權 反對聲高漲
  解禁集體自衛權將使日本突破和平憲法限制,反對聲高漲。《每日新聞》29日發佈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反對者和支持者分別占58%和32%;81%的調查對象認為政府及執政聯盟沒有就解禁集體自衛權向國民作出充分解釋。
  71%的人認為,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把日本拖入戰爭,僅19%的人持相反看法。
  安倍稱,解禁集體自衛權將賦予日本威懾力,防止他國攻擊日本。但是,調查結果顯示,62%的人不認可這種說法,僅27%的人贊同。
  為了更便於達到目的,安倍政府採取修改對憲法的解釋而不是直接修改憲法的方式。這種做法受到60%的調查對象反對。即使在贊成行使集體自衛權的人中,反對這種做法的人也占28%。
  調查結果還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比5月的調查降低4個百分點,跌至45%,為他組閣以來新低;不支持率達到35%,上升2個百分點,為組閣以來最高。
  安倍解禁態度強硬 政治盟友不得不改為支持
  共同社評述,安倍6月上旬告訴身邊人士,即便放棄與政治盟友公明黨的聯合執政、內閣支持率下降,也一定要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免夜長夢多。面對安倍強硬態度,打著“和平政黨”旗號卻優先考慮聯合執政的公明黨處於被迫無奈的境地。
  公明黨領導層28日召集全國地方代表開會,通報公明黨打算贊同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想法。許多地方代表提出反對意見,特別是來自廣島、長崎和沖繩這類深受第二次世界大戰創痛的地區。
  但是,公明黨領導層仍打算支持解禁集體自衛權,同時計劃在內閣作出決定後派遣幹部前往地方,直接向支持者作解釋。
  ■新聞背景
  安倍政府6月27日提交瞭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最終版本。預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將於7月1日召開的磋商會議上就此達成一致,並將於當天的內閣會議上正式通過該決議案。
  這份內閣決議案推翻了該國曆屆內閣遵守的“自衛權發動三條件”,出台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從而為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開闢了道路。
  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規定:一,日本遭到武力攻擊,或者與日本關係密切國家遭到武力攻擊,威脅到日本的存亡,從根本上對日本國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構成明確危險;二,為了保護國家和國民,沒有其他適當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擊;三,武力行使限於“必要最小限度”。決議案稱,在同時滿足上述三個條件的情況下,允許作為“自衛”手段行使武力
  這份決議案還將允許日本自衛隊在“非戰鬥現場”對其他國家的軍事行動進行後方支援,並要求對介於軍事衝突與和平狀態之間的“灰色地帶”事態加強應對,簡化下令出動日本自衛隊的手續。
  26日,日本媒體獲悉最終版本的內容,開頭部分新增“加強日美同盟威懾力”的表述,並表示將堅持專守防衛、不做軍事大國和遵守無核三原則的基本方針;此外還寫道,“將推進強有力的外交,將威脅的出現防範於未然,重視法治解決紛爭”。
  據新華社、中國日報、央廣
  (原標題:日男子街頭自焚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