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利馬12月14日電 (記者 俞嵐 彭大偉)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14日表示,利馬氣候大會達到了中國代表團的預期,達成了一個相對平衡的結果,中國不十分滿意但是可接受。
  利馬氣候大會在經歷十三天緊張談判後,於14日凌晨3點順利結束。最後一天的談判持續了四十多個小時。
  解振華說,在大會主席的主持下,經過各方積極努力,最終達成了相對平衡的結果,基本滿足了發展中國家的要求。
  190多個國家計劃在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上簽署一份新的全球協議,對2020年以後全球氣候治理做出規劃。
  解振華說,利馬會議進一步細化了2015年協議的要素,為各方明年進一步起草並提出協議草案奠定了堅實基礎,向國際社會發出了確保多邊談判於2015年達成協議的強有力信號。
  他透露,明年還有很多場談判。除了所有國家參加的談判外,還有多場雙邊、區域、集團的談判。而且“明年的談判都是實質性的,會更艱苦”,需要各國展現更大的雄心、信心和決心,展現最大靈活性。
  他表示,希望各方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確立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集中精力圍繞減緩、適應、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等要素展開談判,儘早就協議案文達成共識,確保巴黎會議如期達成“大家都不滿意,但是都能接受”的結果。
  他同時表示,期待發達國家進一步展現領導力,切實落實公約下率先減排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的義務,不斷提高行動力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提振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和雄心。(完)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bbrftj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